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聚焦“四强化” 助推防火工作增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23 14: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鹿城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立“防微杜渐”的工作思维,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确保辖区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发挥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手段,坚持多方式、高频次、多角度、全方位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宣传,挨家挨户精准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补齐“宣教短板”,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火意识,自主防火,从根本上强化防火力量。

二是强化隐患整治。重点聚焦辖区内林区林场、输配电设施、重要目标、田边地角、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动态清零,及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各单位问题隐患整改及时、到位,有效提升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平稳。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设立入林卡口,并设置专人看守,做好人员入林登记工作,同时严格把控火源,坚持“火源不入山林”原则。加强护林员巡查工作,严禁违规野外用火、秸秆焚烧工作,切实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看紧盯牢、严防死守,坚决避免秸秆焚烧引发森林火灾。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原则,确保信息畅通、处置有效。及时检查更新扑火物资、装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同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专业能力培训,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了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