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区大力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11-23 14: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通过三年行动强力推进,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责任不断明晰,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园区规划、建设及园区内企业布局进一步规范,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一是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明确“三园一点”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立园区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根据《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温安委办〔2021〕11号)文件精神要求,推进以责任为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夯实园区应急配套设施,健全园区十项基础制度。同时逐步推进有条件的园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建立园区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体系,星级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覆盖率已达100%。如装备制造小微园园区大脑搭建了安全生产模块,为园区入驻企业车间设置安全四色图,高效监管园区内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隐患联合排查。由区经信局牵头,相关镇街、区直部门负责,围绕生产、消防、环保、用地、节能、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逐个园区、逐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全部建立事故隐患清单,实行动态销号和月调度机制,三年以来,园区累计排查安全隐患3206处,完成安全隐患整治3206处,整治完成率达100%。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学习。多次组织召开园区安全生产会议、小微园消防安全管理培训会,向街镇和小微企业园负责人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参加全省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线上专题培训,提升园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园区运营机构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素养提升培训全覆盖。

四是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开展对三园一点园区总体风险评估工作,确定安全容量,实施总量控制,提出消除、降低、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提高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目前三园一点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覆盖率已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