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首次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述职会

发布日期:2022-11-25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11月23日,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一场主题为“擂台比武 亮剑争先”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述职会。这是继推行“记销分制”管理后,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方面的又一次创新尝试。通过现场述职和专家提问的形式,旨在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建斌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危化品监管业务分管领导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及62家危化品生产、带储存经营(仓储)、使用许可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述职现场,3名危化品领域专家现场随机抽取了浙江长龙油墨有限公司、永嘉县华东制氧厂、温州市集博鞋材仓储有限公司、浙江瑞康油墨有限公司、浙江禾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6家危化品企业作述职报告。企业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台,对近几年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危化品集中治理等工作依次进行述职。每名企业负责人述职后,由专家进行现场提问,述职人员现场回答。述职结束后,专家对述职人员的表现进行评比打分。

黄建斌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行动中对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具体要求,举办述职会的初衷就是为了检验治理工作成效,查找差距、补足短板。从现场述职的情况看,温州市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公司等企业述职报告内容全面、职责清晰,问答到位。但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自己的工作职责还不十分清楚,述职报告内容也不够完整。希望各危化品企业虚心接受专家的点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针对企业在本次述职报告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属地部门要在近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黄建斌表示,本次述职会总体来说比较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值得继续办下去,下一步市局将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述职评比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完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本质安全。同时,黄建斌对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及秋冬季节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