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持续深化安责险改革试点工作取成效

发布日期:2022-11-25 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温州市不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改革试点,全力打造安责险工作“温州模式”,并取得阶段性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2022年累计参保(在保)安责险8006家,参保(在保)46333人,保费11385.5万元,事故赔付3252.67万元,全市投保企业事故预防服务比达100%,投保企业满意率达100%。 

一、明确各方职责,增强工作“推动力”。一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上下级有效带动。明确市、县职责分工,将安责险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截至11月底,应急管理四大高危行业领域已实现企业安责险投保、从业人员投保100%全覆盖。二是注重安责险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部门统筹推进。落实应急、银保监、金融、发改、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的安责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完善安责险工作目标任务,定期会商、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其他四大高危行业领域已实现企业安责险投保100%全覆盖。三是突出保险机构主体责任,实现政企有效配合。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统一,理清双方工作边界,突出保险机构主体责任,指导推进安责险宣传、展业、服务、理赔等各环节工作,促进安责险“保险+服务”核心理念深入人心。

二、放开市场准入,增强模式“战斗力”。一是打破“共保”模式。废止原先8家保险机构共保体运营模式,对有意愿参与安责险的保险机构实行“非禁即入”核查政策。截至目前,温州市有意愿参与安责险业务的12家保险机构已全部参加。二是去除“首席”制度。取消首席保险机构制度,让所有有意愿参与安责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均成为市场主体,打破其他非首席保险机构“躺平”状态。自该制度取消以来,全市安责险投保企业数同比增长73%,保费同比增长84%。三是建设自治新模式。构建“保险理事会集体议事决策、监事监督执行、服务中心贯彻执行”的行业自治组织框架和运行机制,制定服务中心章程、最低行业保险方案、菜单式服务方案等行业自治规范,在保险机构内部达成行业自律。

三、健全保障体系,增强服务“硬实力”。一是打造服务“云平台”。加快各行业领域安责险数字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全面建成集服务数据归集、服务内部监督、风险分析研判职能于一体的系统平台。截至目前,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安责险综合管理云平台”已上线运行,全年共开展各类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1794次,发现排查隐患6731条;应急管理行业领域“安责险智控云平台”已进入开发建设阶段,预计年前投入使用。二是汇集服务“专家库”。开展全市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近1000名行业专业技术人员、50余家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充实到市安责险服务团队中。三是规范服务“资金池”。出台《温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费提取和使用办法》,明确服务费按照保费税后金额29%比例提取,确保安责险投保企业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正常开展。四是确保服务“痕迹化”。为投保单位建立服务档案,包括保险合同、服务方案、服务记录、委托服务合同、服务费用等内容,至少保留5年。截至目前,应急管理行业领域2021年参保的2351家企业已全部接受服务并建档备查,2022年参保企业正在服务建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