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敲警钟,绷紧弦!永嘉县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2 1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永嘉县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更大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筑起安全生产坚固防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拧紧安全责任链

永嘉县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纷纷行动,立即召开部署会。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不断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结合实际情况,专题研判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打好整治组合拳

结合秋冬火灾防范特点,完善消防安全前端监管、行业管理和治理联动,分类排查重点企业、“厂中厂”、“三合一”、电动自行车、人流密集场所等的消防安全隐患,找准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发生的薄弱环节,落实针对性解决对策和防范举措,帮扶提升企业自我安全管理水平。各企业负责人要针对本行业企业生产特点,加强消防安全风险排查,对照检查表开展安全大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坚决立即整改到位。同时,推进辖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充分发挥“安责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三是唱响宣传协奏曲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主题环保袋,敲门入户讲解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方法,进一步夯实了消防宣传工作基础。利用广播、沿街橱窗、企业电子屏等工具,宣传全民关注消防、重视消防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深入学校、建筑工地、商店等场所,结合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消防设施配备,切实加强企业整体应急自救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