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6-13 16: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6月1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研究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有关举措。局党委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叶军毕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成员厉建荣、刘海峰、滕晓光围绕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姜少杰、朱今飞围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黄建斌、高国平、黄凡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并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推动各项党内法规刚性执行,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工作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中,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生产经营单位和执法对象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执法各个环节中去。落实法规规定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促进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合法。加强执法监督,完善、层级和外部监督机制,依法规范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要聚焦行业领域当前信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下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重点把握事故调查、培训取证等各环节关键内容,对化解信访热点提前进行全方位安排与部署。特别是省党代会即将临近,要按照省市对信访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前分析研判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