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省森林防灭火专题调研组赴平阳县开展乡镇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15 10: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6月10日,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一级调研员蒋志法带领省森林防灭火专题调研组赴平阳县调研乡镇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森防指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建斌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调研座谈会。平阳县、苍南县森防指负责人和腾蛟镇、海西镇分管领导向调研组汇报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火源管控机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情况,涌现了许多宝贵经验,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认为平阳县森防指围绕工作核心,以点带面破除“九龙治水”困局,以部门协调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领导统筹作用,着力化解难点、焦点问题;苍南县森防指以预警监测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协调相关部门,健全高火险期、重要节假日的会商风险研判机制,防患于未“燃”有成效。调研组强调,在实际工作中也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要充分认识到乡镇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和困难性,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任重道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根据上级有关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火灾防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森林防灭火工作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二是行动上要高度自觉。各地森防指主动担当牵头抓总作用,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做好农事监烧、火案侦破、林区建设等工作。

随后,调研组了解了现阶段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困难的重点问题和关节环节,检查了海西镇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检阅了海西镇专职消防队,重点查看了队伍灭火装备、物资储备、训练场地、营房设施等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