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三严”推进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6-21 14: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全市“除险保安”工作部署,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温州市通过三项举措严抓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严抓包保责任,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运用好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按照操作负责人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隐患排查;技术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针对性隐患排查等要求,及时录入包保责任人履职情况。通过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对全市20家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每日开展线上巡查,确保企业视频监控和监测数据实时在线,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功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严格专项督导,确保隐患闭环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组织辖区企业于5月25日前开展自查,共排查事故隐患276条,重大事故隐患10条,火灾隐患26条。开展消地协同检查,市级组织危化、消防领域专家前往丽水市交叉检查,6月20日,协同湖州检查组来我市开展交叉检查,目前已检查我市重大危险源企业6家,排查安全隐患50条,消防隐患20条,要求企业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落实闭环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严建预防机制,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按照应急部、省安委办部署,制定印发《温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数字化管控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目标、要求和步骤。目前,我市涉重大危险源企业已编制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清单,并制定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相配套的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计划8月底前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全覆盖,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危化企业综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