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三个强化”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3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工作基础,大力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体系建设,推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梳理应急预案组织体系,有效推进各项突发事件预案任务落实。紧紧围绕“1+4”框架(即: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大类应急预案),明确以总体应急预案为纲领、以专项应急预案为支撑、以部门应急预案为基石,不断夯实应急预案基础,提高应急处突实战能力。

二是强化预案管理,推动预案体系不断完善。明确范围内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牵头部门。在预案的基础上,部门和街道根据行业、辖区的特点开展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提高科学应对和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强化配备装备,推动应急保障不断升级。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预案启动先期处置的重要力量,根据街道结构特点,建设政府专职小型消防站,增强人员装备配置,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的消防救援力量;同时将物资装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及时更新应急救援装备,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加快完善各类配备,逐步满足应急救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