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永嘉桥头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3 17: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杭州临平区“6•9”火灾事故、丽水经济开发区 “6•17”中毒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有限空间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永嘉县桥头镇安委会结合实际工作,全面开展有限空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6月20日,镇党委书记金志敏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及时部署有限空间作业及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企业排查摸底,指导企业对生产、经营、储存、使用等场所的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并全面辨识建立有限空间台账,切实做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强化检查,全面落实。

6月20日下午,桥头镇镇长谢静带队深入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开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电镀行业,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台账、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设备配备、现场警示标识设置、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及开展演练等情况,对照“七不准”基本台账进行查阅,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检查过程中,要求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过程中,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0余条,对此,检查组及时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加强宣传,提升素养。

同时现场向企业宣传“五个必须”和有限空间“七不准”安全知识,发放资料50余份,并要求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警惕事故的发生。叮嘱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方案,不断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全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事事想安全、处处想安全、时时想安全。

下一步,桥头镇将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严防企业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