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省普查办赴温州调研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9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8月16-17日,省普查办综合组组长、省应急管理厅减灾处副处长徐凯宇带队赴瑞安市、永嘉县调研指导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作,市、县两级普查办工作负责人及第三方技术人员陪同。

调研会上,瑞安市展示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场景演示,详细介绍了瑞安市普查成果数据汇聚与应用、防灾减灾综合能力评估与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模型研究与研发、“应急+保险”领域双向协同应用等试点项目进展情况;永嘉县立足当地地理位置特点及灾情特征,介绍了台风洪涝灾害综合风险、人口风险、交通风险预报模型及重大灾害损失快速评估系统,并以“一屏掌控”系统为基础,打造台风洪涝灾害八张风险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和管控机制。

徐凯宇对瑞安市和永嘉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做好风险普查应用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快工作进度。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普查成果应用模型及场景建设,力争在台风来临前上线,用实战检验普查数据应用成效。二是做好普查数据汇交。加强与各行业部门沟通对接获取普查数据,建立普查成果数据库,做到普查成果共建共用共享。三是建立“常普常新”工作机制。梳理普查数据需求清单,明确所需普查数据内容及更新频次,确保关键数据常普常新。四是突出普查成果工作亮点。积极探索风险普查成果在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领域应用,提高当地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提升普查成果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