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局召开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8-23 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8月16-17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2022年度温州市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会。市森防指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县(市、区)森防指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森林消防救援队伍骨干队员等70人参加培训。

培训开班仪式上,黄建斌表示,近期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加上夏季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增多,部分地区相继出现火情,森林火灾风险加剧。各地要破除“夏季轻防火”的惯性思维和麻痹思想,持续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筑牢夏季森林防灭火安全网。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真正成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担当作为,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培训会邀请了全国森林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森林消防学院姚树人教授,市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支队二级市级警长、原市森防指办公室副主任黄以平,市气象局市级工程师黄克慧等三位专家为学员授课。三位森林防灭火专家运用丰富经验、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借鉴,分别从森林火灾规律和特点、安全扑救与组织指挥、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分析与战术、森火气象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阐述,就森林防灭火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使参训人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了对森林防灭火重要性的认识,极大增强了我市森林防灭火队伍的组织、指挥与扑救能力。

会议强调,培训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防疫有关规定,集中精力、认真钻研,进一步提高认识、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努力提高履职尽责和森林防灭火业务能力。各地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完成本地区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各级森林防灭火从业人员业务管理水平,各级扑火指挥员应急处置能力、扑火队员综合素质和火场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