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参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19 15: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于9月16日上午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国家森防指总指挥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森防指组织市森防指组成人员、联络员共50余人在市级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森林草原是国家重要生态屏障,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秋冬季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健全全流程各环节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和经营单位责任。加快补基础设施和专业力量短板,优化队伍布局。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做好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关键时段,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预案体系,及时高效联动响应,做好应急处置,强化专业指挥,科学安全扑救。

会议强调,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密防范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以努力和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森防指召开续会,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防指总指挥徐文光讲话。他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紧盯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全面消除隐患。要坚持宣传先行,要突出重点管控,要加强隐患排查。二是夯实基础保障,提升防控能力。要完善基础设施,要突出数字赋能,要加强“人防”基础。三是加强应急保障,强化救援能力。要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要强化应急演练。

省续会后,市森防指立即召开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防指总指挥杨胜杰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无文主持会议,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叶军毕通报2021年10月以来森林火灾发生情况。

会议指出,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务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以如履薄冰的临战意识,全力做好应对严峻形势的充分准备。从政治形势来看,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市乃至全省大局和谐稳定,是不容有失的重大政治任务。

从气象形势来看,极端天气增多,持续晴热高温,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从社会形势来看,进入秋收冬种季节,农事用火增多,火源管控乏力。二、以严防死守的实战状态,全力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铜墙铁壁。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对今年以来的山林火灾依法处理情况逐个进行“回头看”,加大对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实行盘点销号,做到持续排查、动态清零。要持续强化火源管控。严格控制火源,严查重点部位,严防重点人群,严守重点时段。要全面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森林火情监测,各专业、半专业化扑火队伍要严阵以待、靠前驻守,强化复盘演练。三、以令出必行的战时纪律,全力压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责任。要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层层签订森林消防责任书。要压实部门责任。资规部门负责好森林火灾行政案件的调查处置,公安部门加大火案侦办和肇事者严惩力度。要严肃追究责任。凡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一律启动事故调查和复盘工作,逐一开展自查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进入森林防灭火临战状态,迅速行动,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