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第二届全市应急管理专家聘任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9-21 16: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规范我市应急管理专家库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应急管理行业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9月15日,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第二届全市应急管理专家聘任暨培训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208名第二届全市应急专家的聘任情况,并解读了《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受聘专家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刘化军到会讲话。刘化军表示,应急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急管理专家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受聘的208名专家工作领域涉及市直部门、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救援服务队伍等不同行业,可以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决策、科学监管的实效性、前瞻性。必须要相信专业的力量,凝聚专业力量,加快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弥补不足、接长短板,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要深刻认识组建应急专家队伍的意义,增强服务应急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发挥好专家在科学决策、监督检查和评估论证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专家的专业特长、所学所思与社会的安全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二是希望要客观公正,切实发挥专家“智囊团”的作用。要直面问题隐患、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自身能力提升,恪守职责。要更新应急观念、转变应急思维,积极适应新常态,当好“参谋和助手” ,主动献计献策,以保证施救科学、决策准确, 为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三是希望要严格工作纪律, 树立良好专家形象。要依照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履行专家职责,严格遵守回避制度,科学客观、坚持原则,为服务于温州安全发展作贡献专业力量。

聘任会后,特邀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包其富为与会专家开展履职相关培训,从应急管理专家应对的灾害与事故灾难类别、应急管理技术支持体系现状、应急专家的作用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讲解新体制下如何做好应急管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