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温州鹿城“绣花”功夫做好防汛防台形势图修编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1 09: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防汛防台形势图是我省各行政村(社区)防御洪涝、台风、山洪地质等灾害的专用图。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温州鹿城区各村、社区对防汛防台形势图作了完善和改进,并附上二维码;同时为进一步修编完善村级防汛形势图,提升基层防汛防台工作有效性,对全区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情况进行格跟踪抽查,针对存在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做好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修订完善工作。

一是抓紧完成整改任务,做到排版界面准确无误。结合《温州市村级形势图审核报告》,对区抽查我区14个街镇17个村居,其中12张防汛防台形势图存在标绘内容有错漏、图幅不规范等问题。区防汛办指导各街镇抓紧修订完善,完成整改,包括规划标题栏、防汛图示区和防汛概况区,将防汛重点要素和人员信息绘入乡镇高清地图中,并置入指北针、图例及位置索引图。

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规范,做到防御要素内容全面。督促各街镇结合省级审核发现的问题,严格按《关于开展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防汛防台形势图修编工作的通知》(浙防指办〔2020〕1号)和《村(社区)防汛防台形势图编制导则》要求,对辖区所有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并于10月15日前全面规范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防汛防台形势图重点标注低洼易洪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等危险区(点)以及易受影响的地下空间等重要基础设施,同时标注辖区内的水库、山塘、堤防、水闸、排涝泵站等重点水利工程,另外指出了人员转移路线、防汛物资仓库、避灾场所等防汛重点要素信息。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工作,人员信息更新及时。区防指办将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对基层防汛平台中的防汛形势图进行随机抽查,未及时修改完善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尤其是加强对防汛防台形势图配有村级组织换届后的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和网格责任人信息表以及人员转移清单,还包括街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级防汛责任人和各类网格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抽查,确保村民看得懂、认得人、联系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