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洞头区多措并举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2 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洞头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担当,明确防火责任。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务必认清形势,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强化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制和管护责任承包制,层层落实责任,把森林防火安全责任精准落实到每村、每户、每个山头、地块和路口。护林员确保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二是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各街道(乡镇)、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家、省、市区会议要求,在国庆、二十大等重要节日期间,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明火;组织足够力量,加强巡查和宣传,特别是对林区儿童、独居老人、智障人员等易引发林火的重点人群应安排专人上门一对一走访宣传,落实监护措施。各乡镇(街道)要及时组织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第一时间加以整改,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三是严肃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严肃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纪律,保证值班电话畅通、值班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处置突发火情,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森林火情等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