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瓯海区“紧盯四招”提升社区“应急力”

发布日期:2022-09-28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瓯海区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突破点,创新推出具有瓯海特色的“基层社区应急管理‘十个一’任务清单”。从点及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递次推进全区城乡社区应急管理体系改革。

一是搭建体系架构,绘好应急“脉络图”。一是明晰任务清单。瓯海区根据改革大方向,细化应急体系改革任务,下发“十个一”任务清单,明确了试点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各社区围绕清单点对点打破难题。二是搭建组织架构。建立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架构,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全面融入村(社)基础网格。组建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社区应急领导小组,并通过社区应急管理员面上统筹,分区域确定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机制,构建社区“应急管理工作组—社区应急管理员—网格员”三级工作网络。三是优化联系机制。健全社区、网格与包联部门常态联系机制,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户到人”层层责任压实,落实落细防御举措,推动区、镇街领导和相关部门力量全面进岗履职。

二、把握本地实际,走出应急“特色路”。一是党建引领、整体智治。深入开展组团服务,强化战时对社区工作的支撑保障,推进“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活动”,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编入网格、开展服务,战时就地入列。二是联合创建,资源共享。由街道自行决策如何划分区域,建立“应急社区”50余个。建立共享共用协作机制。针对救援物资、救援队伍以及避灾安置场所,可根据自身辖区情况,让物资充足、队伍力量强的社区进行资源共享,辐射周边村社。三是数字赋能,精密治理。健全“吹哨”叫应机制,依托AI视频分析赋能物业小区治理平台。实现隐患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的闭环管控处置,形成基层精密智理新格局。依托赋能摄像头对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进行抓拍、图片信息推送与整改内容反馈,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可评估管理模式。以潘桥街道林桥头社区为例,小区内已有50余个重点位置摄像头设置数据赋能,目前已排查预警186起,处置风险隐患127起。

三是强化应急队伍,增强应急“集合力”。一是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根据社区涉水域、山区、工业不同类型与情况,针对社区重点风险领域进行风险排查,据所涉重点风险领域配比不同程度的救援力量,视情况增添不同类型的救援队伍,协助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灾害防范等工作。二是整合队伍,组建应急队伍。要求各社区以常住人口基数为标准,组建至少30人的突击救援队,目前已实现全区“应急社区”100%配比。并为全队购买人身意外险,应急突击队每年至少组织1次业务培训和专项演练,多灾易灾社区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急自救能力。三撰写名册,合理队伍布局。摸清明确各突击救援队负责人及联络方式,并撰写“应急花名册”,涵盖各类风险隐患点,分布地点、等级与责任人,以及各类特殊群体名单,尽全力保护每一位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瓯海区通过合理队伍布局,可行机制保障,不断探索推动城镇“135应急救援圈”和社区“15分钟救援圈”建设。

四是提升应急保障,织密应急“安全网。一是制定应急手册。基于社区的地理位置以及近几年灾害事故大致情况,对村(社)进行风险评估,并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形成“一社一册”。手册内容涵盖社区多发的突发事件种类、信息报告方式、应急物资储备清单、避灾场所及逃生线路,并公示于社区醒目位置。二是健全物资储备。研究制定符合社区实际社区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编制购置、仓储、调拨、轮换和使用的管理规定。全区现有避灾安置场所177家,共储备救灾物资种类60余种,12万多件,其中,村(社)储备物资达50余种、8万余件。三是抓好安全宣教。创建宣传“安全示范社区”,打造社区“应急宣传栏”、微型消防站等宣教阵地,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抖音直播。仅潘桥街道林桥头社区开展的抖音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