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杨胜杰主持召开11号台风“轩岚诺”防御工作会商会

发布日期:2022-09-05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8月30日中午,常务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杨胜杰主持召开11号台风“轩岚诺”防御工作会商会并部署。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曙光,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叶军毕,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气象局局长谢慷,以及市防指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海事局、市气象局、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会商分析,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发展速度极快,36小时内“四连跳”加强为超强台风,台风路径复杂多变,可能在台湾以东洋面转向北上,但仍不排除在我国沿海登陆后北上或紧擦北上的可能,风浪影响非常大,31日夜里我市沿海将出现8-9级大风,1日夜里-2日10-12级风,3日增强至13-14级。1日夜里至6日我市近海海域有2.5米以上的大到巨浪,近海有6米以上的巨到狂浪。

杨胜杰指出,此次台风强度超强、持续时间长、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等特点,且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周末双休、部分开渔期出海作业渔船众多、防台防疫工作交织、干部群众盼雨心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容易出现厌战松懈思想和忽视潜在的风险。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轩岚诺”超强台风的危害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台风正面影响我市的定位,做好万全准备,确保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杨胜杰要求,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级应急、气象、水利、资规、海洋等部门要严密监视台风变化,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台风动态和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台风发展情况,适时启动启动应急响应。各类责任人按规定及时进岗,认真落实防范措施。二是提前做好海上防御工作。做好各类渔船、船舶避风工作,要按时间节点要求进港避风,所有已在港的大中型海洋渔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出海。做好涉海、涉岛旅游的安全管理,客运航线按规定时间停运。做好避风港、锚地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发生船只相互碰撞、船只走锚等安全事故。做好鱼排、滩涂养殖安全管理,提前做好养殖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做好涉海工程安全管理,迅速落实临时度汛措施,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工作,确保安全。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抓住台风影响前的空窗期,对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危旧房、在建工地、低洼易涝区、交通防疫卡口等重点区域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扎实做好值守备勤。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提前检查防汛物资和抢险装备,各类应急抢险队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五是加大防台工作宣传力度。各类广播、电视、报纸、通信、网络等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动向,营造全社会共同防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