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四措并举全力推进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8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影响,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增多,防控风险压力增大。为切实做好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各类事故,温州市应急局提前部署、及早规划,四措并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助力全市“开门红”。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前各项安全措施。严格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各地分别于1月26日、27日期间组织召开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认真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明确措施。督导企业树立“责任不落实是最大隐患”理念,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逐级分解、层层组织签订新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车间、各班组及负责人、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做到以岗定责、按责履职。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各地各单位督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复工复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上好开工安全生产第一课,并按要求组织开展全市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坚决做到培训合格后上岗。严格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措施。各地督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全面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装置(设备设施)、生产区域、作业场所(岗位)的重点管控,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及时落实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验收制度。危化、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要在复产复工方案中制定完善的复产复工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复产复工方案(安全措施)未经审查或验收同意不得开工生产。

二是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突出对复产复工阶段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重点监管,进一步加大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与液氨制冷等“三场所三企业”以及危化品使用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的整治与执法力度,推动复产复工各项安全要求的落实。组织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强化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检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从即日起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督导组和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督导检查和专项执法;把主要执法力量压到一线,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是完善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应急管理。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重点企业 的对接联系,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督促复工复产企业按要求梳理完善补充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企业主要安全风险、事故易发部位与作业场所必须要有应急预案,确保装置开车必须要有应急处置预案;要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复工复产前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演练,保证危险作业场所(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服务。结合“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助企“开门红”等活动,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含应急广播)、公共视频、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与载体,广泛宣传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知识、安全要求与注意事项,加大典型事故案例和执法案件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入企宣贯提醒与上门服务,帮助组织员工开展岗前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断强化服务扶持企业安全生产力度,组织安全专家(机构)免费帮助高危行业、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检查诊断与隐患排查治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指导,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