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委

2020年8月份全市应急联动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11-11 14: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市本级各应急联动成员单位:

2020年8月份,全市各级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受理和处置各类应急联动警情9410起,其中市本级(鹿城、龙湾、瓯海、开发区)5019起、洞头299起、瑞安1143起、乐清708起、永嘉736起、平阳510起、苍南652起、文成181起、泰顺162起(详见附件)。

一、 市级工作情况

8月25日,市应急联动工作联合检查组通过模拟报警方式分别对瓯海区、永嘉县的应急联动工作开展了拉动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地区

公安

应急管理

生态环境

交通运输

市场监管

人力社保

卫健委

综合执法

供电

街道(政府)

未在规时限内到达现场数量

瓯海区

3分

18分25秒

27分30秒

14分10秒

18分15秒

11分50秒

-

-

22分20秒

13分30秒

2

永嘉县

5分10秒

14分40秒

10分15秒

21分30秒

9分

13分50秒

14分50秒

9分20秒

13分30秒

17分35秒

1

二、各县(市、区)工作情况

鹿城区:8月25日上午,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在大南街道大南里商圈对南门派出所、大南街道、区综合执法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0家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龙湾区:8月25日上午,区联合检查组在秀南路越秀中学附近对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永强供电分局、永中街道办事处等5家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瓯海区:8月20日下午,区联合检查组在丽岙街道丽南隧道模拟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对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卫健局、丽岙街道、海鹰救援中心的等10家应急联动一级成员单位开展应急拉动检查。

永嘉县:8月31日上午,县应急局与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应急联动互通互联建设、规范民间救援队伍等工作进行协商。

平阳县:8月15日下午,县联合检查组在昆阳镇体育馆附近对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供电局、县水利局、县综合执法局、昆阳镇政府等7家成员单位开展了拉动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机制建设,规范应急处置。今年,省平安考核新增了有关矛盾纠纷类联动警情处置的内容。为此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应急联动工作的“三个一律”(即:报警、求助、投诉事项同时属于其他政府部门职责范围的,一律联动派单;联动单位处警后一律反馈到达情况、处警情况和结果,并登记录入社会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联动单位不派员到现场处置、到现场处置动作迟缓、推诿扯皮的,一律扣分并通报)的规定,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部门联动”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应急联动处置机制,规范常态化的应急联动处置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规范警情的签收和反馈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限内签收警情,并将到达现场情况、处置情况和处置结果情况及时录入应急联动指挥平台。

(二)强化节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今年的国庆假期相对较长,且现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强化节日期间对基层处置队伍的人员、车辆、装备和福利待遇上的保障力度,切实将应急力量、应急预案、应急处置物资落实到位,确保节日期间人、车、装备和物资时刻处于待命状态。

(三)强化督导检查,提升快反能力。根据平安考核办法,省里将从9月底开始对各地开展应急联动视频拉练检查,各地应急管理和公安部门要主动承担起现场的协调和监管责任。此外,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积极采取拉动演练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每月至少自行组织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考核,杜绝联而不动和处警迟缓等现象发生。

附件:

1.《2020年8月份市本级应急联动单位警情处置情况统计表》

2.《2020年8月全市应急联动警情处置情况统计表》

温州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2020年9月21日

2020年8月份全市应急联动工作情 况 通 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