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迅速做好工矿企业“烟花”台风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4 17: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备战工作后,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多措并举对全市重点工矿企业的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和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深入排查,全面落实台风“烟花”的各项防御工作要求,以确保全市工矿企业安全防台度汛。

一是迅速部署,开展企业全面排查。按照省市防台防汛工作部署,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转发并贯彻执行省厅《关于扎实做好汛期危化和工矿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浙应急〔2021〕91号) 、《关于立即做好危化和工矿企业“烟花”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浙应急〔2021〕92号),动员市、县、乡三级及时开展工矿企业防台防汛宣贯与安全大排查;及时发出工矿企业防台防汛预警提醒,动态传达天气预报和自然灾害预警,动员温州企业全面落实防台防汛要求,对重点企业开展逐家上门服务指导;督促一般企业根据防台应急响应等级,采取限产、停产、停工、撤人等措施,科学安排企业生产、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并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和值班值守人员,确保企业防台防汛安全。

二是现场督导,推进重点措施落实。温州市应急管理局于7月24日上午组派4个督导组,分赴重点县(市、区)督导重点工矿企业防台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全市139家涉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均按要求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隐患自查自改、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高温熔融作业厂区防排水和厂房防漏水工作,并全部采取停产、停炉保安全措施;34家矿山企业均按要求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隐患自查自改,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并全部提前停产撤人;温州唯一的已闭库尾矿库(安下尾矿库)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库区浸润线埋深显示正常,并落实24小时值班监控。温州市应急管理局派专人对接指导省部属在温企业和温州市属企业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并赴涉及民生保障的重点国企开展现场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24小时值班值守。

三是强化联动,落实防台应急值守。针对“烟花”台风“风、暴、潮”三碰头的可能情况,督促各地各企业对防汛重点、薄弱环节落实专项应对措施。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各方应急资源与力量,及时联系协调温州矿山、危化专业救援队伍进入备战状态,落实专职救援人员24小时待命;督促各地重点企业强化各类应急预案完善,落实企业兼职救援队伍应急准备;督促温州36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做好随时参与应急救援准备,并及时向所有企业公开36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及有关重点企业强化应急联动,合理配置并科学调度应急救援力量,根据台风动向与特点及时调整应急准备与措施,做好随时开展(参与)应急救援救灾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