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从细从严从实抓好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1-07-26 10: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以来,温州市以遏重大攻坚战、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载体,从细从严从实抓好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监管,着力构建重大危险源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细化管理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制度。全面核实全市重大危险源底数,明确重点部位(设施)并登记建档,细化监管台账。5月中旬,全市召开危化品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加快推动企业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明确管控责任人、安全管控措施,目前全市2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部建立并运行该制度。同时,借助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不定期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线上巡查抽检,有效形成线上线下监管合力。

二是严格隐患排查,聘请专家“把脉问诊”。建立“消地协同”联合检查机制,聘请危化、消防领域专家,明确全年2轮(6月、9月)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全覆盖检查督导。5月21日前,我市应急和消防部门完成了全市2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一轮全覆盖检查,并积极配合省对口交叉检查组来温督导检查工作,23家危化品企业共排查出一般事故隐患205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96处。

三是压实安全责任,推进隐患闭环整改。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监管、强化执法,确保企业排查隐患闭环整治到位,并举一反三,严防事故隐患反弹。对不落实隐患整改或到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一律从严、从重、从快予以处罚。截至目前,第一轮检查排查出的安全生产和火灾消防隐患已分别整改198处和88处,短期内确实无法整改的,已要求企业全面落实24小时不间断严管严控措施,确保重点、关键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