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厉建荣赴龙湾区调研企业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1-07-27 16: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7月26日下午,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厉建荣率基础处负责人到龙湾区调研企业安全生产,龙湾区应急管理局项波局长陪同调研。

在温州瓯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厉建荣详细了解公司生产与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介绍,并询问了解公司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开展情况。厉建荣一再叮嘱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切实管控好企业安全风险;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力量,强化生产作业现场管理和隐患动态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实现安全发展。

“你们抛光配件是什么材质的?车间粉尘多久清扫一次?”在温州市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内,厉建荣向一线员工详细询问抛光作业情况。厉建荣详细查看了企业抛光设备、除尘设施安全状况及粉尘清扫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指出除尘风管软连接不合规、使用铁质工具等安全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工作从每个人、每个岗位抓起,确保生产作业安全。

在调研座谈会上,厉建荣深入了解了龙湾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对龙湾区今年以来在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上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首要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贯彻省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主动转变。督促企业树立“责任不落实是最大隐患”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全员参与、自我约束、规范运行、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二是要狠抓安全整治。龙湾区企业以低、小、散为主,安全基础非常薄弱,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消除隐患、防控事故的最有效手段,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遏重大”攻坚整治为载体,狠抓涉爆粉尘、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以及高温熔融、使用危化品企业等专项安全整治;坚持以最严标准抓整治,做到彻底整、整彻底,不留死角盲区、严防反弹反复。三是要创新安全监管。积极贯彻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勇于改变人工监管的传统模式与思维,广泛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含远程监控、在线监测)等新技术、新手段,对接好全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平台、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等系统,创新推进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着力提高安全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结合工作实际,深化e龙安、企业安全记销分制等安全监管创新,不断改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