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温州经开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发布日期:2021-07-29 10: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加强执法监督和管理,创新执法手段,以高效优质的执法活力维护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一是强化执法程序,提升案件质量。一方面全面成立法制审查,严格把关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取证、询问笔录、案件审批、文书送达、结案等各个环节,实施“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不断促进执法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市局18条轻微违法行为首查不罚制度。对符合轻微违法事项首查不罚的企业,以教育劝诫为主,杜绝“以罚代管”。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提升执法覆盖面。结合“安全月”活动的开展,通过组织事故企业培训会进行专题学习,观看专题片,要求各街道和各生产经营单位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同时,在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今年以来,组织执法办案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办案知识,严格按照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办理,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加强纪律约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法办案相关规定,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办案,提升执法办案效率。

四是强化协同执法,提升执法震慑力。以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为桥梁,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严格查处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类的违法行为。目前已查处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案件1起,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五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我局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和加强近三年发生事故单位回头看检查,全覆盖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涉爆粉尘、新能源科技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截至目前,共检查事故企业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82家次,新能源科技企业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