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泰顺县总结经验学史促行念好防汛防台“三字诀”

发布日期:2021-07-30 08: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泰顺县始终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积聚起的精神之力全速转化为防台抗灾之能,总结以往经验早准备、快落实,全力织紧织密“防汛防台网”。

一是精准排摸底数“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全域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对全县143座水库山塘开展“三查一改”,将水位降至防汛限制水位以下,对病险水库山塘全部放空处理,累计整改风险点11处。同步对222个自然村小流域山洪灾害高危、极高危区域开展清查登记,梳理出重点转移对象极高危险区86人、高危险区408人。

二是数字赋能预警“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与时俱进精神力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提升防汛防台预警能力。搭建泰顺县水利工程可视化管理平台、泰顺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天候监测水位、雨量,形成数据收集、分析、预警的闭环工作机制,解决人工现场巡查难、耗时长、数据收集难、频率低下问题,实现提前预警、智能预警、精准预警。

三是清单施策处置“狠”。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建立健全涉及人员转移、救援设备队伍、卫星电话管理、避灾场所、人员职责、风险隐患等“七张清单”,对标对表严抓整改完善。同步聚焦建筑工地、县内景区等重点领域分类分级处置,确保防灾准备做在前、防灾措施狠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