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四项举措确保危化品企业安全备汛

发布日期:2023-03-14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危化品企业防汛准备工作,努力避免各类事故发生,温州市出台四项举措,督促危化品企业严格落实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防范应对措施。

一是部署到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分别于2月7日、3月8日以文件通知等形式部署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全市63家危化品企业对照防汛防台工作重点,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深入开展员工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员工观看“三防”专题培训,提高员工对防汛防台工作的思想认识。

二是排查到位,落实隐患闭环治理。对63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重点排查处于地势低洼、临江临河等区域危化品企业是否落实防水、防内涝措施;储存剧毒品及遇水易反应危化品仓库是否落实防水、防内涝措施;是否制定综合应急预案和防汛防台风专项处置方案等,期间共排查发现防汛防台隐患71条,形成防汛防台隐患整改“四张清单”,推进隐患闭环整治到位。

三是宣传到位,落实数字化监管。认真校对防汛防台在线中3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的位置、地址、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管控措施等要素内容是否准确,保证系统数据正常。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重新学习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极端天气联防用户手册,确保一旦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能够立即采取相对应的管控措施。

四是防范到位,落实应急值班值守。要求各地加强全国两会及特殊天气的安全风险研判,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作业,严禁超产能、超负荷生产和超量储存,强化检维修、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等安全管理,加强夜班管理,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厂区的排水沟、管道的疏通;完善综合应急预案和防汛防台风专项处置方案,做好沙袋、雨具、手电筒等应急物资的配备;开展岗位针对性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止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