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永嘉县全力以赴打好防灭火“组合拳”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3-16 17: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强化森林消防火,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应急能力,有效推动森林消防各项措施落实,永嘉县全力以赴打好防灭火“组合拳”筑牢森林“防火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打好防火“防御战”。3月11日,召开全县森林防灭火研判会商暨工作部署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森防指总指挥黄金锡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强调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是拓展宣传教育,打好防火“保卫战”。根据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3·19”森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的通知,紧紧围绕“关注森林消防,共享森林美景”宣传主题,加强对接、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3月13日上午,永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县应急局、公安局、民政局、资规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东城街道共同开展永嘉县2023年“3.19”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每日通过万余条短信温馨提醒、公益广告、应急广播、在校学生教育、宣传打击森林火灾刑事犯罪典型案例报道、文明祭扫、农业农村森林防火、政务新媒体集中宣传等形式,无死角传递森林消防形势、移风易俗、科学防扑火等知识内容,引导群众安全用火,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三是狠抓落实基础,打好防火“攻坚战”。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抓好联合督导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强巡查,对重点地段、进山入口等进行查看,对防火标识、警示牌等进行查缺补漏,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筑牢春季森林安全“防火墙”;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设备运维、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关键时刻“呼的应、拉的出、用的上”,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在最短的时间内打早、打小、打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