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部署会暨“转作风、创一流,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3-03-17 16: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3月16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部署会暨“转作风、创一流,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行动动员大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安,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厉建荣主持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翔、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局政策法规处和市应急指挥服务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汇报交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安与局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与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工作责任书,表彰了在2022年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

c17cc918feee1cff7601fa7777ea0635.png

张纯红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快速响应、执法监管等方面,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大风险,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做实政治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应急管理机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深化“四责协同”,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不是纪检机关一家之责,需要系统作战、协同配合。形象来讲,就是党委擅长找准目标,动员力量,纪委善于发现问题,备足‘弹药’,这四个责任主体形成落实责任的合力。三、坚持严的基调,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要提高防腐防变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构建“亲清”人际关系,处理好“亲”“清”关系。要强化风险防控监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吴志安回顾分析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转作风、创一流,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行动提出要求。

956ac886b363f2cc0655470566a851af.png

吴志安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温州应急管理系统将坚定信心、优化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征程上跑出温州应急管理加速度、干出安全生产高质量,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创出新业绩。

(一)以“五塑四提三合”推进攻坚破难,让机制创新走在前、当示范。锚定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困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五塑四升三合力”机制创新加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是以管理逻辑、基层职能、管控范围、考核办法、传导途径等“五项重塑”破“责任传导不严”难题。重塑。二是以基础保障率、隐患排查率、问题整改率、事故管控率“四率提升”破“隐患治理不实”难题。三是以督查、监管、保障“三大合力”破“联动保障不力”难题。

(二)以“五治四管三防”助力提质增效,让工作实绩在走前、当示范。市委市政府明确今年将以“五治四管三防”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载体,推进问题治理,应急管理系统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力牵头落实工作任务。一是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涉海涉渔、建设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等五大领域专项整治。二是加强电动自行车、危险化学品、旅游安全、地下管线安全等四大领域监管。三是做好森林防火、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三类灾害防范。

(三)以“五强四树三慎”彰显实干担当,让作风建设走在前、当示范。“打铁还须自身硬”,经前阶段充分调研、讨论,局党委研究酝酿,决定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转作风、创一流,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行动,通过“五强四转三坚持”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优良的队伍作风保证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强化大局、担当、服务、争先等五大意识。二是树牢笃学、奉献、清廉、文明四大风气。三是要坚持慎独、慎始、慎交。

a5d33534591b454fde9075e21d4c0d4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