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聚力“三个紧盯”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9 16: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临近清明节,外出祭扫先祖迎来高峰期,也进一步增加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鹿城区上下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一是紧盯重点区域,开展节前森林防火专项督查。3月28日,鹿城开展清明节前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全面筑牢森林安全防线。督查组先后走访多处森林消防临时检查站和辖区陵园,详细了解进山入陵人员登记情况、防火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并对林区周边住户商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耐心讲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薄弱环节与防火知识点,提醒市民群众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此外,现场还举行了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演练以村民私带火源上山引发山火为背景,对火灾扑救中的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开展灭火行动等环节进行演练。

二是紧盯重点部位开展清明守山行动。随着清明时节即将到来,群众扫墓祭祖活动进入高峰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刻。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等工作,3月19日,仰义街道机关干部及村居两委、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前往辖区各山口参加守山志愿活动,坚守一线为平安清明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在检查点,工作人员结合相关工作要求,登记进山人员信息、车辆信息,向过往群众发放清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理念,采用鲜花祭奠等现代化祭祀方式代替烧纸钱、燃香烛等陋习,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同步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醒群众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等野外用火行为,呼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守山检查行动,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纷纷表示,将紧跟政策要求,自觉树立文明绿色环保理念,以安全文明的方式寄托思念。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将继续坚持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同步宣传,积极向群众倡导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文明的形式举行祭扫活动,严控焚烧纸钱等明火祭扫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保障这个清明节平安有序。

三是紧盯重点时段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转变观念,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3月18日,丰门街道丁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弘扬文明祭祀 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商户发放《清明节期间文明平安祭扫倡议书》宣传材料,告诉居民群众禁止在街路、广场、庭院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号召广大居民采用在线祭拜、网上祭祀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告知群众要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牢固树立“保护环境、低碳祭祀、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的文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