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区聚焦“三举措” 打好森林防灭火“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6-01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气温回升、气候干燥,林区可燃物干燥极易着火,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鹿城区针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织牢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一是宣传引导,思想认识“高”起来。时刻绷紧安全弦,充分发挥各护林员、志愿者“宣传员”的作用,利用人熟、地熟优势,通过边巡查边宣传、上门入户等方式,向村民大力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以及发生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防火意识,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是责任落实,工作态度“好”起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常态化巡查。督促全员干部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做到人员、任务、目标三明确,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火有人防,切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是隐患排查,安全基础“强”起来。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逐一进行安全检查、信息登记,从严把好林区卡点关口。以“巡查队员+群众”的模式,在辖区内进行全覆盖巡查,在重要时段、重点地段、重要路口做到盯人头、守田头、看坟头、护源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把火源火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