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龙湾区“四强化”开展重点领域汛前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2 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正值汛期,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减少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湾区对危化品、矿山、水库、避灾安置场所、铸造等企业重点领域开展汛前检查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一根本目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充分、全面的准备。要求危化品、矿山、水库、避灾安置场所、铸造等企业制定汛期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大宣传教育普及力度。截至目前,企业安全防汛培训共42次,参与人员共计320多人次,增强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汛期资金,检查和配齐汛期的各种设施设备,购置和配发各种劳保用品,确保从业人员有良好的工作状态。主要负责人要全面落实防汛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专门成立汛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汛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避免人为因素引起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安全检查。要求矿山、水库、避灾安置场所、铸造等企业要实施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下达撤离命令,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险情扩大,避免人员伤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每天轮换深入生产区域,要结合本企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排查,加大生产现场监控管理和复查力度,突出做好各项工作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同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出动人员225次,排查各类企业53家、整治消除各类隐患145条。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的实战性和常态化演练。组织开展一次停产撤人应急实战演练,增强汛期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应对灾害的实战经验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实行清单管理,落实责任人,做到底数清、责任明。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抓紧补充应急物资储备,确保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演练,加强汛期安全值班和调度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任务和责任三落实,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严格执行汛期的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区局对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而造成灾害性后果的企业,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切实以刚性纪律要求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