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永嘉县“三强化”扎实开展工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14: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6月1日,嘉兴海宁市一临时工棚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 5 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范工棚等临时生产配套设施用房安全事故,永嘉县“三强化”在全县开展工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领导部署。6月1日下午,县安委办立即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工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永安委办【2023】51号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把工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大排查大整治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尤其是发动乡镇驻村干部、网格、村社开展排查,对辖区内各类工棚尤其是无需审批、未经审批临时、小散项目临时用房进行无死角排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的深入开展。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切实提升执法刚性,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是强化监管体系,健全安全台账。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加强协调,全面排查,特别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道路交通、水利、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全面核查设施农用地临时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用房和在建工地临时工棚等,确保排查不遗漏。要强化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全程跟踪,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治完成;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要依法处置。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加强监管,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督效应。

三是强化执法力度,压实主体责任。专委办成立6组督查组从即日起至 6月30日进行督查,明确时间节点,坚决彻底整治,实现辖区内重点工矿、危化企业及各类工棚检查全覆盖。坚持攻坚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目前重点突出检查各类工棚,重点是设施农用地临时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用房和在建工地临时工棚等,突出各领域重点风险问题,强化攻坚措施,全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针对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记录,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督促逐一对照整改。各地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开展工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各类非法违法的行为,果断亮剑、重拳整治、坚决打击,确保始终保持铁心铁腕抓安全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