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三个强化” 推进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6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深刻吸取6月4日四川乐山金口河区永胜乡鹿儿坪石板沟发生高位山体垮塌灾害教训,迅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进一步落实“三个强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强化“五个重点”排查隐患。一是围绕有人居住或人员集聚的场所,重点排查全市农房、旅游景区、宗教场所、学校、医院、康养场所、临时工棚、施工场所、农家乐及民宿、各类养殖场所等周边山体情况。二是围绕山区内扰动山体的工程,重点排查全市已建或在建的交通、水利、旅游配套设施等工程的周边山体,尤其要关注工程高位山体风险排查和在建工程工棚、生活区与山体的安全距离。三是围绕已治或在治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重点检查已建工程管护情况,在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和办公、生活区是否落实不得设置在地质灾害危险区的要求。四是围绕在册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重点检查警示标识设置及信息更新、监测预警设备安装及维护情况。五是围绕亚运场馆地质安全,重点检查亚运场馆周边地面沉降监测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

二是强化排查责任层层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迅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教育、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卫健、文广旅、农业农村、民宗、民政等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和“十个一律”要求,组织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开展本行业本领域排查。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组织辖区村居(社区)群众参与排查工作。全面推动了乡级自查、县级核查、市级抽查的三级工作机制,同时各地勘单位要统筹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发挥技术优势,协力做好排查工作。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由村书记、乡镇(街道)书记、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县级政府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层层压紧压实了防范工作责任。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动态变化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22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42处,发现问题隐患7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也加强了视线外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整改责任清单,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落实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并及时纳入风险防范区管理,全面做好受影响区人员的排查录入工作。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制定了“一患一案”措施,纳入“七张问题清单”蓄水池,实施挂牌督办,限期完成整改任务,确实一时无法完成整改的,制订度汛措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