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集体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27 1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3月25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局党委书记、局长、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吴志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及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己思想和分管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应急管理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是一项紧迫且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要将《重要论述》作为枕边书、工具书,持续学好用好,在今后开展工作时力求思想上有新觉悟、理论上有新积淀、实践上有新思路。

会议强调,一是学习再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将学习宣贯纳入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将该书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二是认识再提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思想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措施再落地。要防范在前,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具有可防可控性,充分把握“人机料法环”五要素,通过有效的技术管理手段,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强化基础,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统筹县乡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条抓块统真正实现“大家围绕基层转”治理目标;要压实责任,应急管理部门身兼安委会、防指、森防指、减灾委等多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责,更是这个责任链上传下达的关键节点。四是机制再完善。要建章立制,发挥制度管源头、管根本、管长远作用,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要细化体系,切实建立健全并发挥好“3030”事故隐患闭环整治机制、“4353”工作体系、“1833”联合指挥体系等对工作常态化推进的指导作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防汛防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应急救援体系重塑提升行动、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等,阶段层级必须全覆盖,切实筑牢本质安全防线。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