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又逢清明祭扫季 防火宣传送进村
浙江省暨温州市“森林防火宣传进乡村”直播活动在乐清市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8 16: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临近清明,群众祭扫易引发森林火灾。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加强森林火灾自救逃生应知应会科普宣传,2024年3月28日上午,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承办,乐清市应急管理局和大荆镇人民政府协办的浙江省暨温州市“森林防火宣传进乡村”活动在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举行。


本次活动系2024年浙江省应急科普下基层系列活动之一,以“筑牢防火屏障,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设置了知识讲座、宣传咨询、知识问答、装备展示、防灭火演练、主题文艺演出等内容。本次活动通过“浙江应急科普宣传”“温州应急”抖音号和“潮新闻”“北高峰”“钱江视频”等媒体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累计同步观看人数达7.2万人次。


在森林防火卡口设置大喇叭用普通话、地方方言“双语”播放防火提示语音……9点30分,活动正式开启,经过森林防火公益广告、警示片的暖场后,直播主持人现场采访村干部、护林员、森林专职消防队长,直观呈现了在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时期,下山头村的卡口值守要点、应急救援队伍防火器材储备、防灭火法律法规宣传等情况。在森林防火演练环节,通过实地演练森林火灾的处置全过程,展现了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地空协同、人装结合的优势,准确把握最佳时段、科学选择最佳地段、灵活运用最佳手段,成功将明火扑灭。同时,扑火队员按要求穿戴阻燃服、头盔、手套、防扎鞋、护目镜等个人防护装备,确保扑火队员生命安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理念。

图片2.png

图片3.png

“生态家园保护好,森林防火要做到,防火意识和常识,都提高”,“冬春季节防火期,林区带火种是大忌,政府出了禁火令,要牢记”……为提升森林消防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本次活动表演了自创的通俗易懂的森林防火三句半《森林防火靠大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活动还邀请国家高级森林消防员、温州市森林防灭火专家组成员林元准开设森林防火安全知识讲座,从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警示、森林防灭火预防和扑救等方面,为在场村民开展科普宣传,引导村民们主动争当森林防灭火宣传员、监督员和情报员。现场还设置了安全问答互动环节,村民热情高涨,纷纷踊跃抢答,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图片4.png

图片5.png

此外,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宣传展板、宣传咨询台、森林防灭火器材装备展示区等多个宣传点位,为村民详细讲解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和火情发生时的安全避险措施,引导村民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