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叶明坚副局长参加浙江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温州支队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4-03-28 16: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3月2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明坚应邀浙江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温州支队揭牌仪式。先后进行救援队伍成立授旗、装备展示参观、温州地质科普馆参观、支队揭牌仪式等活动,并与地矿科技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会上,叶明坚副局长对温州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支队的正式组建表示欢迎与祝贺,对省自然资源集团和省地矿科技有限公司对温州应急救援工作的支持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温州地处浙东南沿海,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环境条件脆弱,每年影响甚至严重温州的台风2-4个,特别是近几年强对流引发的雷雨、短时强降水更为频繁,小流域山洪以及由此引发的次生灾害更是多发、频发,同时,各种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改变,增加了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类型的地质灾害发生的概率。

温州目前虽已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为主力,市、县专业救援队,县、乡综合救援队,社会志愿救援组织共同参与、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但区域内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仍存在短板和空白。浙江省地质灾害救援总队温州支队定位公益,作为一类特殊的应急资源,是温州政府救援系统的辅助和补充力量,弥补了温州区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短板。

最后,叶明坚副局长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浙江省地质灾害救援总队温州支队,始终把“时刻准备着”作为建队的基本要求,加强队员业务培训、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开展综合性、实战性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领域突发灾害事故的救援处置能力,积极打造行业领先、全省一流的地质灾害专业救援队伍;二是加强工作联系,强化协同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好你们专业队的技术支撑和专家优势,最大程度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合力,为护航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