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四个全”落实清明期间森林消防风险防范

发布日期:2024-03-28 10: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农事用火增多,叠加清明临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高位,3月22日乐清发布全市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应对,乐清市实施“全天候、全链条、全联动、全方位”的森林防火战略,严密编织森林消防“防护网”。

一、力量“全天候”驻防。一是森防队伍值守备勤。全市25个乡镇街、2个景区、2个林场等29支森林消防队伍892人全部取消休假,带装巡逻,发现火情迅速处置。二是护林员全天候巡护。全市25个乡镇街232名护林员对本辖区山头地块每天上午、下午各开展1次打卡式巡护,落实区域包干责任。三是森防大队重点驻防。53名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分三组,一组驻守大荆协防,一组驻守雁荡协防,一组作为机动力量协防全市。

二、火源“全链条”管控。一是加强卡口检查。发动各乡镇街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对全市109处卡口(进山路口、山边、坟头等)设卡检查,设置防火警示标志,严禁烟花爆竹、纸钱、香火、打火机等火种进山。二是明确部门分工。3月20日,乐清市召开清明节前森防专题研判会,明确部门分工。资规部门负责林区野外火源、林业生产违规用火管理;执法部门、公安部门负责野外违规用火的打击;民政部门负责公墓祭祀用火管理;民宗部门负责林区宗教场所违规用火管理;文旅部门负责旅游景区内的违规用火管理;供电部门负责林区电力工程施工的违规用火管理。三是开展联合督查。应急、资规、公安、文旅等部门组建4个督查组,对值班值守、卡口检查、护林巡护三方面开展督查或抽查。

三、火情“全联动”处置。一是组建山火专班。应急、资规、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山火专班实体化办公,在数智城市运营中心联合办公、每日研判调度,利用森林防灭火在线和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对森林消防工作开展提示督办、叫醒叫应。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街、各森防指成员单位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指挥调度。三是落实联防联控。对全市25个乡镇街、2个景区、2个林场划分4大片区,明确柳市、乐成、虹桥、大荆为4个片区牵头单位,平时联动开展护林巡山、隐患排查、火源管控,战时快速响应、人员协同、装备共享。

四、氛围“全方位”营造。一是倡导文明祭祀。对全市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导书》,倡导“无火祭祖”、“植树追思”、摈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行为。二是举办科普活动。3月28日,在大荆承办省应急厅“森林防火宣传进乡村”活动,活动当日利用抖音平台开展全市直播,增强社会面安全意识。三是启动应急广播。录制三种语言(普通话、乐清方言、大荆方言),利用“村村通”广播分别在早、中、晚3个时间段,滚动播放清明期间森林禁火通告和森林消防安全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