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森防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9 15: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3月29日上午,温州市召开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上,市森防指副指挥、市应急局局长吴志安通报了百日攻坚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并就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做了通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防指总指挥王军传达了国家、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吸取云南、四川森林火灾教训,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采取更坚决果断和更务实管用的措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王军常务在讲话中强调:一是从严排查管控。要加密巡查检查。近期,各地要以山头为单位,发动基层所有力量,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改行动。要坚持关口前移。重点部位增设临时关卡,该封的山要封住、该卡的口要卡严、该盯的人要盯紧,严防火种上山入林。要严格用火管理,严格执行“5个禁止”的规定。二是及时监测处置。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监测预警。综合利用耕地智保系统、无人机空中巡防等多种方式,全天候、立体式、无死角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险火情。清明节期间,市山火应急处置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开展全市调度并抽查各地值班值守情况。要加强应急准备。要按照“无火当有火准备、小火当大火扑救”要求,队伍、装备、物资靠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高效处置到位。森林火情发生后,各地要把握早期处置的最佳时间,党政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组织,加强力量统筹调配,守牢安全底线小火重兵、一次奏效。三是坚持群防群治。要加强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并对林缘农户上门开展“敲门宣传行动”。要加强警示性教育。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织密群防群治的思想防线。要加强舆情引导。要统筹做好“三情联动”,及时做好舆情监测管控,做好正面引导;对于散播谣言的,公安部门要从严从紧从快处置,依法坚决予以打击纠治。